中興梅西動物醫療中心

2022-09-02

齒重吸收 Tooth resorption

翻開嘴皮檢查一下有沒有以下狀況呢?
牙齒吸收(TR)是牙齒硬組織的損失。過去在貓咪常給的名稱是貓破牙細胞再吸收病害(Feline Odontoclastic Resorption Lesions)(FORL)。

牙齒吸收可以是生理性的(牙齒根部的再吸收)或病理性的。獸醫牙科中,在家貓中時常發生(發現),並在越來越多的犬隻中被注意(現)到。
齒重吸收過程已被完整的理解,但大多數的病因卻不明。早期認為重吸收是一種文明的病。

齒重吸收的原因為破牙細胞(Odontoclasts)的活化,它的破壞大多是一個漸進性的過程,而開始發生的位置多在齒齦交界處(牙釉質與牙骨質 Cementoenamel 交界),

侵入根部牙根,並在牙根內的牙本質內擴散,並進入冠狀牙本質,它可能會破壞牙釉質。這種失去支持可能會導致牙釉質崩潰或折斷。

因此,臨床即使是非常的小發現(視覺或觸覺)代表疾病的晚期階段,目前研究發現有兩種不同類型的牙齒吸收:自發性(Idiopathic)和炎症性(Inflammatory)


 

 

自發性重吸收原因不明,炎症性重吸收大部分為牙冠被受破壞斷裂而牙根消失。

齒重吸收為一口腔非常疼痛之疾病,但因動物常為了吃東西忍著疼痛臨床上可能不易觀察到症狀,常見症狀貓咪會減少舔毛、牙齦紅腫發炎流血及食慾下降等

 

治療

1. 拔牙(黃金準則):如果為 Type I 及 Type III 重吸收則建議找到牙根後拔除,Type II 則可施行牙冠截除。
2. 再觀察(如牙齦非常紅腫則不建議)。
3. 內科治療部分則以口腔噴劑及止痛藥治療,但是停藥之後極易復發。

您寶貝的牙齒是以下哪種呢?想知道更多?歡迎洽詢本院牙科門診!